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

基辛格:中美联手也领导不了全世界

国更习惯于从理论和概念上去看待问题,而美国却更务实。我认为两个国家并不能领导全世界。中 美两国应当更加紧密地合作,但世界上还有许多其他拥有和我们实力旗鼓相当的国家,比如印度和 巴西,就不会听从美国和中国的指示。

1971年对中国的访问,是一次超乎寻常的进步。我当时并未预料到中国早在1971年就已经发展到如此水 平,虽然当时的中国仍然是一个较为落后的国家,但在政治方面,我希望中美两国的关系能有所进步, 并逐渐成为合作伙伴。这种情形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发生了。在经济方面,中国的进步十分神速。因此, 如今两国的往来已经与过去的状况大不相同。

我们在某些领域仍然存在经济方面的竞争。在一些领域里,由于中国的起步较美国稍晚,因此,中国不 得不进入一个由其他人建立起来的经济体制,所以双方总会有争执。但从双方交往的程度上看,我认为 两国关系发展良好。

对于一些学者关于中美应当成为两股领导世界的力量的看法,我并不认同。我认为两个国家并不能领导 全世界。中美两国应当更加紧密地合作,更频繁地交流,但世界上还有许多其他拥有和我们实力旗鼓相 当的国家,比如印度和巴西,就不会听从美国和中国的指示。但我认为,中美两国间的往来的确应当更 密切、更频繁。

中美两国究竟能走得多近呢?这是两个背景完全不同的社会。美国的作风十分务实,倾向致力于解决当前 的问题。中国经历了上千年的历史,并认为任何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其实都是导致另一个问题的开端。 因此中国更习惯于从理论和概念上去看待问题,而美国却更务实。这就意味着两国的往来有时会较为复 杂。但整体来说,我相信两国关系正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。双方也都清楚还有哪些问题有待解决。

中国人和美国人思维方式的不同在于:美国人认为全世界应当是这个样子,因此美国人具备着某种传道 士式的思维方式。而中国人则认为,如果你生下来的时候不是中国人,你就永远也不可能成为中国人。 因此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中缺少类似的观念。这就是两国思维方式的差异。但双方都必须认识到另一方取 得的成就和做出的贡献。只要你了解一下两国所处理的问题的严重性,我认为两国还是正在朝积极的方 向迈进的。

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购买了大量的美国国债,因此许多美国政客就说:我们怎么能从中国这样的共 产主义国家借钱呢?这样说的政客不只是少数人。大部分美国人都认为,我们的民主体制应该延伸至全球 所有国家。因此有人问“我们为什么要从共产主义国家借钱”这种问题还是可能的。但其实我们并不只是 在借钱,这些钱确实帮助了我们。但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多,这并非主流观点。

中美两国需要尊重对方的重要性。我们不应该认为人们每时每刻都要遵从我们自己的观念,而是应当做 好准备做出让步。我们需要共同警惕突发性国际事件,因为这样的事件很可能在发生时并未牵扯到两国 中的任何一方,但却仍然能从根本上影响到我们,乃至未来全世界的和平。因此中美两国能经常就事态 多发地区的问题进行交流十分重要,其次,我们还需要时刻准备着利用能带来建设性进步的机会。比如 在能源领域,如今我们得知了新型能源开发领域的存在,如果中美两国能在这一领域进行合作,那么我 们对某些地区的石油需求就会减少,这样一来这些地区的动荡局势也就不会再有如今这样的全球性影 响。环境问题也是另一议题。所以今后还会面对许多机遇。

两国有不同的意见是不可避免的。在某些问题上,中美两国的观点会有所不同。两国可以选择让步,或 是不得不接受这种不同。即便在普通人的家庭中,也不是人人都能达成一致的。因此这是一个我们不得 不接受的事实。但我们不能忘记更为远大的目标,因为只有中美两国能密切合作,世界才会真正进步, 永久和平。

我如今已经接触过了四代中国领导人,并且开始与第五代领导人接触。在某种意义上,我也为十位美国 总统效过力,有时是以全职身份,有时则只是传达讯息。但我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深信不疑,因此我甚 至会帮助不同党派的总统。在大选过程当中,我并非奥巴马总统的支持者,但我相信每个人都看到了, 我正在为加强这种关系而尽量提供帮助。因此在这一基础上,由于我了解很多中美双方的领导人,所以 我会试图从双方的角度来看待这一问题。当我能提供帮助时,我会提出我的建议,不过我并不会不经他 们的同意。但每当我来中国时,中方领导人都会接见我,而当我需要与华盛顿的领导人见面的时候,他 们也会为我抽出足够的时间。

(以上是基辛格接受华文媒体采访时的回答,删除了问题部分)

没有评论: